开通通知——2021年IOP电子图书数据库

资源动态 · 开通 2021-10-08

 

各位馆长、老师,您们好!

IOP电子图书是IOP出版社推出的电子图书项目,该项目通过创新的数字出版方式建造高质量的物理图书集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继续以承担全额订购费用为全院开通方式引进2021年IOP电子图书数据库。

目前该数据库已经在全院范围内开通,请各位老师进行使用。

一、资源简介

1. 资源内容

IOP电子图书数据库是物理及相关学科领域首家推出的电子图书数据库,电子图书的作者均为各自领域内的领头人,平均发表论文百篇以上,平均文章总引用量2,000余次,每年平均引用次数超过90次,代表了各自领域内的高水平。IOP电子图书的涵盖了物理学的各个学科,如:经典物理、凝聚态、医学物理、等离子体、光学、量子科学、粒子与核物理等,还涵盖了生物学、环境工程学和生物医学及其他与物理学相关的学科。

2. IOP电子图书平台功能特点

IOP电子图书是纯原生电子书,所有内容均以HTML、PDF、Mobi和ePub3四种格式同时出版,有不同于传统纯文本格式的阅读体验。同时,IOP电子图书平台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检索和阅读体验。如:将视频、音频、智能图表等多种技术融入电子图书,提升客户体验;采用MathML编码描述数学表达式,确保在Web的其它应用程序中实现再利用和转换;嵌入MathJax工具,方便在浏览器中显示数学公式,而不需要使用图片方式显示数学公式。

 

二、订购内容

文献中心此次订购了IOP出版社2019-2021年出版的电子图书,截止目前,中科院集团可访问的IOP电子图书达到645种。

三、资源网址:http://iopscience.iop.org/books

四、开通范围:全院研究所

五、开通模式:(1)IP控制访问,无并发用户数限制。(2)该数据库已接通中国科技云认证联盟(CST Cloud)的身份认证访问方式,参团研究所可通过科技云通行证(院内邮箱账号)登录后,随时随地访问该数据库。

六、使用指南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2NzA0Mzc4MA==.html

 

 

请各位老师提示读者注意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知识产权,合理使用。谢谢!

请各位老师检验该数据库在贵所使用情况,如发现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罗祺姗

电话:010-82627183

邮件:luoqs@mail.las.ac.cn

 

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一直以来对我们大力协助与支持!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数据资源部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