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馆藏古籍支持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文物特展

活动报道 2021-01-19

2021年1月8日,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发来致谢函,感谢我中心对“园说II——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文物特展”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心馆藏古籍对该展览文献依据和学术内容的极大补充。

“园说II——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文物特展”全面展示了颐和园的历史功能与文化价值,汇集了颐和园、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等8家文化单位提供的颐和园相关展品。

我中心提供的两件展品为:清内府绘本《万寿山颐和园内排云殿乐寿堂鱼藻轩仁寿殿玉澜堂留佳亭等各处露天陈设添安石座图样》(以下简称“《图样》”)一卷和清光绪铅印本《钦定总管内务府现行则例》(以下简称“《则例》”)三种。《图样》为清代宫廷匠人手绘孤本,据其可以推测颐和园各处露天陈设的数量、形制、纹饰以及摆放位置。《则例》三种,包括的《颐和园》一卷、《静明园》一卷、《静宜园》一卷,为清光绪铅印本,所记载的各园、院的修缮规定、园林布置、衙署建筑等,是研究清代内务府事物的第一手资料。

通过此次参展,我中心馆藏的古籍资源得到了进一步宣传和利用。文献服务部将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拓展更多的合作以及应用多种人文的、科技的手段,让更多人了解古籍中蕴藏的知识和奥秘,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