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人文”阅读推荐(2017年7月)

消息公告 2017-07-06

 “科学与人文”阅读推荐

七月主题:读史使人明智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科院各研究所图书馆 

汪品先院士曾说现代科学根植于文化的土壤,将科学与文化两者放在一起,是因为科学和艺术的共同点,都是创造思维和创新冲动。因此从事科学工作的人,除了具备科学研究的素养,还需要具备相当的人文素养。让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激发持久的创造力。

我们也需要看到,虽然现代科学的成就是尽人皆知的,但是这些成就本身并不具备道德属性。从事科学工作的人必须具有对人类生命的关照,在培养未来的科学工作者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科学,还需要伦理学、艺术和哲学。

“科学人文”阅读推荐优秀的人文、艺术、哲学作品,协助全院研究生增加文化积淀与人文情怀,激发持久的创新能力。

         注:使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直接阅读推荐书籍,读不完可以使用微信的收藏功能,方便继续阅读。也可以根据提示下载“超星的移动图书馆app”。 

         本次活动是图书馆与知识学习中心联合超星公司共同进行,电子书目由超星公司提供。

 

1.《世界简史》

作者:(英)威尔斯(Wells,H.G.) 著 

简介:本书是英国著名作家威尔斯撰写的一部颇具特色的世界史,内容上溯人类文明的开端,下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简史》关注的是整个人类文明的遗产,包括文化、思想、宗教、艺术等,这是人类历史进程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2.《房龙地理》(英文版)

作者:(美)房龙(Vanloon,H.W.) 著 

简介:本书打破了常规地理书的写作方式,紧扣“人”的观念,将人的活动和重要性提升至首位,自始至终关注的是“纯人”的那一面??科学、艺术、商业、宗教和政治,从历史的高度阐释了人与地理以及地球的关系,生动地演绎了“人文地理”这一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