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分区表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简称期刊分区表)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科学研究成果。期刊分区表设计的思路始于2000年之初,旨在纠正当时国内科研界对不同学科期刊影响因子数值差异的忽视。自2004年发布之后,期刊分区表为我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管理人员、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份评价国际学术期刊影响力的参考数据,得到了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广泛认可。现订购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有465家,每年服务科研人员200多万人次。

为了更好的帮助我国科研人员认识和了解国际期刊,特开通微信公众号(fenqubiao),为科研人员免费提供最新年度期刊分区的查询服务。

2021年期刊分区数据已于2021年12月20日正式发布。

产品优势
期刊分区表是对相应年度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中SCI、SSCI期刊所做的分区。期刊分区表包括大类分区表和小类分区表,大类分区表是将期刊按照13个粒度较大的领域类目所做分区,而小类分区表是将期刊按照JCR提供的178个学科类目所做的分区。
期刊分区表给出了期刊在学科内部的相对影响力位置,避免了国内长期以来期刊评价中直接比较不同学科影响因子的使用误区。
期刊分区表将期刊影响力进行等级划分而不是直接采用影响因子排序,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依赖定量数据进行期刊评价的弊端,放大了定量数据在期刊评价工作中优势。
根据中国国内科研和教育体系的特点,结合科学家对学科体系的认知情况,期刊分区表设计了独有的13个领域分类体系,并将JCR期刊与13个领域分类体系进行对应。该分类体系经过多年调整完善,为国内期刊评价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产品功能
...

对期刊引证报告(JCR)中SCI、SSCI期刊进行分区

...

提供大、小类两种学科分类体系的分区数据

...

微信公众号为科研人员免费提供最新一年期刊分区的查询服务

精品展示
 
 
应用场景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为我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管理人员、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份评价国际学术期刊影响力的参考数据,得到了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的广泛认可。期刊分区表逐渐成为国内科研管理评价中,评价国际学术期刊(SCI 、SSCI期刊)的隐形标准。分区表以支撑中国科技创新为评价导向,是中国特色的期刊评价标准。

面向用户

用户群 总量 :授权机构 465 家,市场培育期15年
主要用户:中科院 45个所、清华、武大、复旦、中山、北邮、华中科大等